close

2011/9/20,在台下看到 Thomas 同學勇奪冠軍,那天的緊張、刺激、歡笑、淚水,是永遠難忘的甜蜜回憶。時光匆匆又是一年,熱血的台灣侍酒師大賽於 2012/9/20 再次躍上舞台!這次 BSP 有幸以小記者身分參與整個活動,以最近的距離,捕捉選手、裁判等所有比賽細節。

早上 8:30,工作人員在西華飯店 3F 會場開始佈置場地,選手們也集合,趁著還有時間輕鬆搞笑,拍照留念一下吧 :D

2  

(斷背山好像是台中幫的專利...XD ) 

也用這段時間替每位選手拍照,就拿這些帥氣的照片,給各位介紹一下本次的參賽選手~~

2012 台灣最佳侍酒師大賽 決賽選手

3
 蔡孝倫 Alex  
Sovino 西餐廳
4
林哲緯 Max

Le Moût 樂沐法式餐廳
1葉昌勳 Sean
國賓 A Cut 牛排館
2 鄭清田 Fox
大同亞瑟頓  
5 陳冠璋 Carlos
Le Jardin 馨亞法式餐廳 
6
韓昌弘 Gus
Cellist's Kitchen提琴手餐廳  



上午:第一階段測驗


台灣侍酒師協會洪昌維理事長向諸位選手說明本次比賽的進行方式。

7   

首先是上午 9:30 ~ 11:30 的第一階段測驗,考題分為三個部份:

1. 筆試。40 題,含是非、選擇、問答題。
2. 酒單更正
3. 盲飲。2 紅 1 白 1 烈 

說明完畢,真槍實彈進考場。選手們魚貫進入五樓會議室,桌上擺好了考題與盲飲酒款。 

1   2  

放棄吧!光看也不會知道是什麼酒 XD  接下來就是選手的實力比拼,我們不能觀看考題,只能退出室外,回到決賽會場繼續進行場務。


會場佈置


場地佈置也是如火如荼進行,這次從開平餐飲學校請來了一群學生,進行器材準備與支援工作。先做行前訓練,由 Sopexa 美麗的 Diane 同學、樂沐的 Xavier 曾孟翊學長、以及國賓 A Cut 的 Nien 聶汎勳學長帶領大家進行實務操練。

1  4 
Xavier 學長先給大家上一課,讓同學們了解甚麼是侍酒師、侍酒師的使命與任務,以及日常工作與比賽所需的技能與挑戰。

 

2  5  
Diane 同學則將現場所有器材介紹一遍,統一大家對器材的稱呼,方便工作進行;也簡單說明了今天的的決賽題目與流程,讓各位同學分配比賽時所要支援的工作。(註:此時所說的題目與流程,現場人員須完全保密,絕不可洩漏給選手與場外人員、來賓知曉!)

 

3  6  
最後由 Nien 學長介紹各種酒杯、酒器的分別、擦拭方式,以及比賽時的排列位置與順序。



講課完畢,所有人上工! 排酒杯的排酒杯、擦拭的擦拭,Diane 帶學生進行走位練習,四位西裝筆挺的大男人則忙著把 TSA 看板掛起。
7  8  

10

9  11  

裁判長 Jean-Pascal Paubert 先生也來到會場,向 Nien 學長說明比賽期間工作台的支援方式。Paubert 先生是我心目中的神之一,連續三屆的台灣侍酒師大賽、東南亞侍酒師大賽、亞太區侍酒師大賽都擔任裁判,除了以專出艱澀考題挑戰選手而聞名之外,對各國選手的培養與教誨更是不遺餘力,每次比賽結束時的講評,總能讓選手與現場觀眾獲得深刻學習,非常期待今天 Paubert 先生出的怪招與金玉良言啊 :D
1  2  


費了一番功夫,總算將場地布置妥當,酒杯擦得亮晶晶,獎品也陳列完畢。冠軍可獲得法國酒莊學習之旅! 還有一堆名酒與酒器,令大夥垂涎不已 XD
2 
1    3  


和去年一樣,今年亦使用酩洋酒業所贊助的 Pol Roger 香檳的紙盒,做為選手抽籤工具。等一下比賽開始後,選手會各自抽一個紙盒,裡面會有出場順序號碼牌。
4  


場外亦布置完畢,接待人員就位,廠商贊助酒款也一字排開。12:30 陸續有來賓進場。
1  2

3 

會場內,裁判也已到齊,互相寒暄交換完名片後,進行小組會議討論今天的評審方式。
1  2  


入場


12:50 決賽正式開始,選手、來賓進入會場。理事長先為大家講話,並介紹選手與裁判。
1  2  

選手已在文章開頭介紹過了,裁判名單如下:


  1
Mr. Jean-Pascal Paubert
法國侍酒師協會榮譽主席 
 
 2  
柳榮眕先生
第六屆韓國最佳侍酒師 
 
 3 
洪昌維先生
台灣侍酒師協會理事長 
 
  6 
方香文女士
酩洋酒業總經理 

 5 
靳蔚文女士
茂世酒業協理 
 
 4 
梁美蘭女士 
碧思寶酒業總經理


抽籤決定比賽順序,選手各自拿起一個 Pol Roger 香檳盒,打開後拿出號碼牌,就是等一下的出場順序。抽籤完成,選手便全部退出會場到樓上房間隔離,避免讓選手知道題目。比賽開始後,一次只能有一位選手進入會場,比賽完的選手也必須留在會場裡的指定座位上,不可溜回樓上房間給尚未比賽的選手通風報信。
1  

選手退出會場,工作人員立刻進行酒器的準備。裁判就座,Xavier 學長替各位裁判服務氣泡水。上一屆冠軍 Thmoas 何信緯則擔任計時人員。
1  2  


決賽


下午 1:00,第一位選手進場,令人屏息凝神的侍酒師決賽就此展開。為方便讀者快速進入狀況,了解整個比賽究竟在比什麼,BSP 先行將比賽題目以及觀賽重點整理給大家。請注意:以下題目內容是賽後才整理出來。在現場時,所有選手、觀眾、包括 BSP 自己,都是不知道題目的。

決賽題目

第一題:將一瓶螺旋瓶蓋的白酒過瓶 (ventilate),並服務給六位客人。限時 5 分鐘。
觀賽重點:

白酒服務本身很簡單,這題的陷阱在 ventilate (過瓶、透氣) 這個字,必須用心聽懂題目,才能把服務做對。本次比賽只有一位選手正確的做了過瓶,其他選手都沒有過瓶,就直接倒酒給客人了。

第二題:將一瓶紅酒醒酒 (decant),並服務給六位客人。限時 7 分鐘。
賽中問答 1:當選手 decant 到一半時,會有一位客人問選手:「你對 Château Haut-Bailly Blanc 2010 的看法如何﹖」
賽中問答 2:當選手替每位客人倒酒完畢,準備退場時,突然有一位客人 (不是主人) 說他覺得這瓶酒 cork 了!

觀賽重點:

紅酒 decant 可說是所有侍酒師比賽的必考題,重點在快準狠,在時間內把酒過瓶並倒給每位客人。7 分鐘是世界大賽的時限,非常的短,目前 BSP 看過的幾場侍酒師比賽,只有三位選手能在時間內做完。許多選手會像在餐廳時一樣慢慢來,做許多無謂的細小動作,而浪費了寶貴時間。至於 Decant 到一半的賽中問答 1,重點在選手的 decant 動作不能中斷,必須一面回答一面繼續過瓶,確保整個服務流程的連續,以爭取時間。不能被客人一問就被打斷,把換瓶動作停下來了。而這題「Château Haut-Bailly Blanc」本身也很機車,Château Haut-Bailly 位於法國波爾多 Pessac-Léognan 產區,雖然本產區紅白酒都有產 (Chateau Haut-Brion 的白酒就非常出名),但 Château Haut-Bailly 這間酒莊是只產紅酒、不產白酒的!偏偏客人問了白酒 (Blanc),就考驗侍酒師的知識與應對進退了。賽中問答 2 更是恐怖,正常侍酒流程會先請主人試酒,確定酒沒有問題,侍酒師再倒給每位客人。偏偏這位發現 cork (瓶塞發霉) 的客人又不是主人,整瓶酒都倒完了他才發難,但客人的功力比主人厲害也是有可能的,或許主人沒聞出來,卻給這位客人發現了。在現實生活中,這種狀況是相當棘手的,若是普通價位的酒,侍酒師可以選擇換一瓶重新倒給大家,但若主人點的是一瓶 32 萬的 Romanee Conti 怎麼辦﹖主人都確認過啦,按流程來說主人確認沒問題就不能換酒,這對餐廳的服務政策與侍酒師的應對能力就是極大考驗。不過本次沒有一位選手在 7 分鐘內把服務做完,因此這賽中問答 2 也就沒機會問出來了。
補述:後來在酒展場合向聶汎勳學長請教這個問題,他表示可以再將酒拿給主人與其他客人聞,若還只有那位客人反應有 cork,主人與其他客人都不覺得,那可能是那位客人感覺比較特殊,或者與這款酒不投緣。此時侍酒師可以招待該位客人喝餐廳的 House wine,其他客人還是照常享用原來那款酒。但若重試之後其他客人也發現 cork 了,那就只好換酒了。

第三題:有三位知名舞者在傍晚 5:00 到你們飯店開會,討論專業事務,他們點了巧克力甜點,請給予搭餐建議。限時 2 分鐘。
觀賽重點:
這題關鍵不在搭餐,而在情境。許多人 (包括 BSP 自己) 一聽到巧克力,就自動化的想拿 Port 酒搭配。然而時間是傍晚,客人又要開會,這時真的適合喝酒嗎﹖就看侍酒師能不能打破思想窠臼,把重心回歸到「人」身上,而非職業病的只關注「酒」了。

第四題:請為這份海鮮菜單做餐酒搭配建議。限時 5 分鐘。
1  
菜單翻譯:
Tuna Carpaccio with fired quail eggs  鮪魚生魚片佐鵪鶉炒蛋
Brittany Oyster (Bretagne)  布列塔尼生蠔
Turbot in White butter sauce 奶油白醬比目魚
Roquefort 洛克福德起司
Vineyard Peach pie 桃子派
BSP 自己的三腳貓搭配:(博君一笑 XD)
Tuna Carpaccio with fired quail eggs --> 義大利 Soave 白酒,清爽可開胃,又與海鮮很搭
Brittany Oyster (Bretagne)  --> 法國 Nantes 區 Muscadet,與生蠔經典搭配
Turbot in White butter sauce --> 有桶味的 Chardonnay,如法國 Mersault,或美國加州 Chardonnay
Roquefort --> 法國 Alsace Gewurztraminer,強烈香氣與起司怪味大對決
Vineyard Peach pie --> 法國羅亞爾河 Coteau du Layon 甜白酒,溫潤且帶白桃香氣
觀賽重點:
看似簡單,實則兇險。難的地方不在菜的搭配,懂葡萄酒的讀者應該看得出來,若將菜單拆散,把每道菜單獨拉出來,各挑一隻酒為那道菜配餐,是還蠻簡單的,更有 Oyster 配 Chablis、Roquefort 配 Sauternes 這樣的經典搭配。但把這樣的搭配組合成一份菜單,可就出問題了,不符合先輕後重的原則:
1       
選手應該都發現這個問題了,因此在比賽時有輕微卡住的現象,但也都各顯神通,提出相當出人意表的搭配,是整場比賽中非常值得一看的部份。

第五題:服務一瓶香檳給六位客人。限時 5 分鐘。
觀賽重點:
氣泡酒服務也是侍酒師大賽的必考題,重點在開瓶時不能發出聲響,更不能讓瓶塞飛出亂噴。倒氣泡酒也考驗侍酒師的手感,不能讓氣泡滿出來。而這次比賽有個意外的陷阱:香檳不夠冰!但 BSP 覺得應該不是主辦單位刻意設計,而是工作人員將比賽酒款統一放在電子冰櫃中,但冰櫃最低只能到 12 ℃,因此把香檳取出時溫度就高了些,無法到達正確服務溫度 6~8 ℃。但就算把香檳立刻插入冰桶,也無法在 5 分鐘內降溫並服務完畢。有選手發現這個困難了,只好在倒酒時解釋香檳溫度未臻理想,請客人包涵。其實這種難題在歷屆侍酒師比賽都有發生,甚至有主辦單位刻意設計,以考驗侍酒師的緊急應變能力。在某屆世界大賽就出了這機車題,全部選手立刻將香檳插入冰桶降溫,最後都投降,但有一位日本選手以很有智慧的方式解決了:他把香檳插入冰桶,再直接倒酒,由於香檳杯細長體積小,降溫速度遠比整支香檳快上許多,該選手把香檳杯從冰桶取出端給客人後,再搶時間把剩下的香檳插入冰桶繼續降溫,驚險過關!(如圖示,取自漫畫【神之雫】31 集篇末【香檳與侍酒師大賽之整人實務演練】)
2     

好了,以上就是題目,有沒有想哭、想大罵機車的感覺﹖XD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諸位選手如何過關斬將吧!!! Let's go!!!

第一位選手:林哲緯 Max







很不幸的抽到第一個出場,感覺頗緊張,但服務過程仍相當穩定。
第一題:白酒服務。有在 5 分鐘內將酒倒給每位客人,但沒有做過瓶。
第二題:紅酒服務。decant 到一半時,客人問起 Château Haut-Bailly Blanc 2010 時,一開始可能是緊張沒聽懂,就直接說這款紅酒應該不錯,後來聽懂問題,便直接說不知道有這款白酒。未在 7 分鐘內完成倒酒。
第三題:情境搭餐。給三位點巧克力的專業舞者建議搭配 Port 酒。
第四題:海鮮餐酒搭配。建議如下:
Tuna Carpaccio with fired quail eggs --> 法國普羅旺斯 Rose
Brittany Oyster (Bretagne)  --> Chablis
Turbot in White butter sauce --> Mersault
Roquefort --> 法國波爾多 St. Julian 紅酒
Vineyard Peach pie --> 法國羅亞爾河 Coteau du Layon 甜白酒
前三個搭配中規中矩,起司配 St.Julian 讓我有些困惑。最後使用 Coteau du Layon 是個人覺得很精彩的搭配。
第五題:香檳服務。拔瓶塞時聲音在容許範圍內,接著馬上發現香檳不夠冰,向諸位客人說抱歉。倒酒動作明快,很快便服務完成,卻忘記倒給坐在最左邊的裁判柳榮眕先生,扮演主人的洪昌維理事長只好提醒一下,Max 及時補倒酒,剛好搶在 5 分鐘倒完。


第二位選手:蔡孝倫 Alex

一上場就拿出白手套,台風相當穩健。
第一題:白酒服務。一些細碎的小動作較多,並未在 5 分鐘內完成服務,也沒有做過瓶。
第二題:紅酒服務。將 Château Haut-Bailly Blanc 聽成紅酒,給了一些風格與搭餐建議。未在 7 分鐘內完成倒酒。
第三題:情境搭餐。根據舞者所點的巧克力類型做搭配,若是一般巧克力,則建議搭配 10 年 Twany Port。若是較苦的黑巧克力,則建議搭配 Vintage Port。
第四題:海鮮餐酒搭配。建議如下:
Tuna Carpaccio with fired quail eggs --> 法國勃艮地 Nuits St. George 紅酒 (Pinot Noir)
Brittany Oyster (Bretagne)  --> 會先問客戶的預算多少,若是有錢的客人則建議香檳 (笑),若為一般客人則建議 Nantes 區 Muscadet。
Turbot in White butter sauce --> 法國勃艮地 Chardonnay
Roquefort --> 法國 Beaujolais Village
Vineyard Peach pie --> 法國南部 Muscat 自然甜酒 VDN
個別的搭配都不錯,
有錢的客人要建議香檳】很有創意,但整份菜單搭起來紅白相間有些怪異。最後以 VDN 搭桃子派也是很棒的建議。
第五題:香檳服務。拔瓶塞寂靜無聲,令全場嘆服。然而並未在 5 分鐘內倒完。



第三位選手:韓昌弘 Gus

很有智慧的選手,上場前會先要求一分鐘檢查器材。
第一題:白酒服務。跑到後面的準備區去取酒杯了,沒有就近拿工作台上的酒杯,稍稍浪費時間。倒酒期間有介紹該酒的風格與建議。及時在 5 分鐘內完成服務,但一樣沒有做過瓶。
第二題:紅酒服務。有發現酒杯似乎沒擦乾淨,因此取了另外一排的酒杯。無謂來回動作較多,且途中意外發現工作台找不到火柴或打火機,消耗了一些時間。客人問起 Château Haut-Bailly Blanc 2010 時,說雖喝過這家酒莊兩次,但並不知道它有白酒。decant 一半時間就到了,沒有完成倒酒。
第三題:情境搭餐。一般情況會建議搭配 Port,但若有時間會去問主廚該巧克力做法,若採用白巧克力,就會建議其他甜酒,如 Tokaji。
第四題:海鮮餐酒搭配。建議如下:
Tuna Carpaccio with fired quail eggs --> 輕卻有鹹味的 Fino Sherry,或清爽的奧地利 Gruner Veltliner
Brittany Oyster (Bretagne)  --> 香檳
Turbot in White butter sauce --> 清淡紅酒如 Claret,或地中海粉紅酒,如 Province Rose
Roquefort --> Sauternes
Vineyard Peach pie --> Armagnac 白蘭地
十分出人意表的搭配!選手馬上注意到這份菜單的陷阱,所以從輕的 Sherry 或更清淡的 Gruner Veltliner 開始,而既然用了 Sauternes 搭起司,最後就要更重的酒,Gus 提出 Armagnac 的建議讓我很驚奇!賽後請教 Gus,他說他親自試過 Armagnac 跟有派皮的食物是絕頂搭配。中場休息與某酒友討論時,他也說他最欣賞 Gus 的搭餐,其他選手的建議或許較為規矩安全,但 Gus 的意見大膽有勁,展現對餐點的了解與自信,讓他願意相信這名侍酒師的建議。Gus 的表現真的讓 BSP 學到一課了,萬分感恩!

第五題:香檳服務。也因溫度稍高向客人道歉。拔瓶塞聲音在容許範圍,來回走動費了很多時間,尚未倒酒時間就到了。


第四位選手:鄭清田 Fox

侍酒服務相當流暢迅捷!白酒與香檳均完成倒酒。
第一題:白酒服務。動作相當快,3 分半鐘便倒完酒,裁判開心得舉杯共飲。但依然沒有做過瓶。
第二題:紅酒服務。沒先看是哪一種紅酒就先拿了 Bourgogne 杯,是個人覺得比較困惑的地方;今天比賽用酒是西班牙酒,應使用 Bordeaux 杯才對,或許與 Fox 的工作環境有關﹖(大同亞瑟頓以進口勃艮地酒為主。) 客人問到 Château Haut-Bailly Blanc 時,說不太了解,是 St. Emilion 的酒莊﹖裁判糾正是 Pessac-Léognan 的酒莊。Decant 時把整支酒一滴不剩全倒進醒酒瓶,也是讓我有些疑問的,這樣酒渣不全進去了﹖並未在 7 分鐘內完成倒酒。
補述:後來 Fox 兄親自回覆,因為該款酒很新,完全沒有酒渣,就毫無顧忌全部倒入,以達快速醒酒。
第三題:情境搭餐。建議搭配 Port。
第四題:海鮮餐酒搭配。有先問裁判「是只挑一款酒配全部的菜嗎﹖」裁判回答就直接給建議。建議如下,某些酒甚至直接給出了酒莊
Tuna Carpaccio with fired quail eggs --> 清爽的 Bourgogne 白酒。
Brittany Oyster (Bretagne)  --> 清爽 Chablis 2010
Turbot in White butter sauce --> Cote du Castillon 或 St.Emilion 紅酒
Roquefort --> Sauternes
Vineyard Peach pie --> Alsace SGN (貴腐甜白酒)
有遵照從輕至重的準則,但挑 Cote du Castillon 或 St.Emilion 紅酒來配白醬比目魚相當奇怪。以 Alsace SGN 配甜點是很好的結束。
第五題:香檳服務。拔瓶塞動作十分俐落無聲,倒酒也迅速,在 5 分鐘內給所有客人倒完酒。



第五位選手:陳冠璋 Carlos


餐廳前線服務經驗豐富,氣度從容不迫。
第一題:白酒服務。不疾不徐,明快流暢,在 5 分鐘內完成倒酒,但還是沒有過瓶。
第二題:紅酒服務。服務動作較白酒慢,來回走動細碎動作較多,才剛開始 Decant 時間就到了。
第三題:情境搭餐。唯一注意到這是情境題、而非搭酒題的選手!認為三位舞者是要開會,因此建議茶或咖啡,而非酒精飲料。但若客人堅持要喝酒,他也會建議香檳或酒體輕盈的白酒。這個角度擺脫了侍「酒」師的框框,讓 BSP 有很大的學習。
第四題:海鮮餐酒搭配。有先問這是分別五道菜,還是一份完整的菜單,裁判回答菜單。也問是否要給予完整的酒款酒莊產地建議,裁判回答單純建議就好。在台上卡住些許時間,應是發現了此份菜單的兇險之處,思考良久,提出建議如下:
Tuna Carpaccio with fired quail eggs --> 義大利 Prosecco
Brittany Oyster (Bretagne)  --> Alsace Silvaner
Turbot in White butter sauce --> 勃艮地 Mersault
Roquefort --> Sauternes (卡住非常久)
Vineyard Peach pie --> Armagnac XO 白蘭地
雖說卡住,但看得出來選手是竭盡心力,在思考從輕至重的完美搭配。以 Prosecco 搭配第一道菜應是思考了有炒蛋的存在,清爽酒體又具氣泡清潔口腔效果,跟鮪魚生魚片與炒蛋兼容。Silvaner 配生蠔更是怎麼想也想不到的大膽搭配!但酒體一樣偏輕,不會蓋過後面的 Mersault。最後採用比 Sauternes 還強的 Armagnac XO 收尾。這樣的搭餐建議個人認為既意外又精彩!
第五題:香檳服務。拔瓶塞動作安靜無聲。做了一些較為無關緊要的服務動作,因而浪費時間,才剛開始倒酒時間就到了。

 
第六位選手:葉昌勳 Sean

聲音較小,但一樣具堅實的專業度,且面帶笑容。
第一題:白酒服務。唯一有聽進 ventilate 這個字,而將白酒做了過瓶的選手。可惜來回走動較多,沒有在 5 分鐘內完成倒酒。
第二題:紅酒服務。來回細碎動作多,還沒有 Decant 時間就到了。
第三題:情境搭餐。建議帶甜氣泡酒或 Port。
第四題:海鮮餐酒搭配。一樣先問裁判是否只挑一款酒配全部的菜﹖裁判回答你就建議就是了。建議如下:
Tuna Carpaccio with fired quail eggs --> 香檳
Brittany Oyster (Bretagne)  --> 紐西蘭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Turbot in White butter sauce --> Bourgogne Chardonnay
Roquefort --> 輕到中酒體的 Merlot
Vineyard Peach pie --> Alsace Gewurztraminer 甜酒
在規矩之內的思惟,雖然有點擔心輕酒體 Merlot 會不會被重鹹口味藍霉起司給蓋掉,但整體而言還是蠻舒服的搭配方式。
第五題:香檳服務。拔瓶塞有些微聲響,無謂動作稍多而消耗時間,並未在 5 分鐘內把酒倒完。


經過三個半小時的緊張刺激,所有選手終於表現完畢。全場休息一小時,讓大家放鬆、飲酒交流,場地並移轉到隔壁的交誼廳,準備晚上的頒獎典禮與餐會。


裁判講評


5:30 大家進入交誼廳,準備進行頒獎典禮。在頒獎之前,理事長先行致詞,並有請裁判長 Mr. Jean-Pascal Paubert 為今天的比賽做講評,這是 BSP 最為期待的部份了 :D

理事長致詞,Mr. Jean-Pascal Paubert 講評

裁判講評重點整理:

第一題:白酒服務
白酒要過瓶,各位選手可能太緊張,所以沒有仔細聽題目,全場只有一位選手聽懂題目,正確地用醒酒器為白酒過瓶。其實這題很簡單,把酒過瓶再倒給客人就好了,但因為各位沒有用心聽,因此在這題得分不高,很可惜。往後比賽請各位選手認真聽裁判的要求,不能只陷入自己要完成服務的情緒中。

第二題:紅酒服務
紅酒醒酒在各侍酒師大賽都是必考題,各位選手也很熟悉了,醒酒本身沒有難度,困難點在於醒酒到一半時的賽中問答,選手要保持服務流暢,且要注意聽裁判提出的問題。第一個賽中問題是 Chateau Haut Bailly Blanc,重點在選手要邊進行服務邊注意客人提問,這點不論是在比賽,還是現實餐廳服務都是重要的,永遠要關注客人的需求。而在回答客人問題時,不能停下手邊的事,像比賽時不能停止醒酒,在餐廳時一樣不會停止送酒送菜,得一心二用。另外這個問答整人的地方在於:Chateau Haut Bailly 只產紅酒,沒有白酒。(全場發出機車的偷笑 :P)

第三題:情境搭餐
選手一樣要注意聽題目,專業舞者要開會,又是傍晚 5:00,這時候真的適合喝酒嗎﹖但幾乎所有選手都馬上建議酒類,你在這時候給這幾位舞者喝酒,是想讓他們「跳得更好」就是了 (全場笑)。侍酒師不是只能建議酒而已,所有飲料,包括咖啡、茶、水,甚至巧克力,都是服務範圍,不要只專注在酒上面。

第四題:海鮮搭酒
有些選手會先問裁判問題,但客人就是要你建議,請不要再問客人,他要你建議你就給建議就是了,這是侍酒師職責。所以你要一款酒搭全部的菜,或每款菜各搭一支酒都可以。這題非常開放自由,選手可以盡己所知所能,為客人提出精彩建議。這次出題是海鮮菜單,可以多找靠海產區的酒款來搭,效果應該都很好。「地酒搭地餐」法則很好用,往後碰到配餐時,注意那道菜是哪裡來的,像波爾多菜搭波爾多酒就是天生好搭配。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雖然選手們面對比賽壓力都很緊張,但請記得你是在服務客人,務必面帶笑容!這樣客人才願意信任你、願意買單。面對一個臭臉侍酒師誰想喝酒呢﹖(全場大笑 XD)

第五題:香檳服務
這題本身也沒有難度,但有件怪事想問各位選手:為什麼你們都在擦香檳瓶口跟瓶塞﹖紅酒開瓶要擦瓶口,是因為瓶塞頂部正好與瓶口切齊,因此若上面有霉或髒污會剛好污染到瓶口,使倒酒有髒污,因此擦瓶口動作是必要的。但香檳的木塞是整個暴露在瓶口之外的,就算上面有髒污,拔起後也不會污染瓶口,擦瓶口就變成無謂動作了。比賽時間很短,你無用動作越多,就越浪費時間。請細心體察自己的動作流程,減少無謂動作以節省時間。現實餐廳服務也一樣,客人不一定有耐心,所以同樣要注重效率。


頒獎


到了最緊張的時候了:宣佈得獎選手!


第三名:陳冠璋 Carlos
Le Jardin 馨亞法式餐廳

1  


第二名:林哲緯 Max
Le Moût 樂沐法式餐廳
2  


冠軍:葉昌勳 Sean
國賓 A Cut 牛排館

3

4    


冠軍得獎感言:


三位得獎選手合照:
6  

全體大合照留念:
5  


尾聲


美好的戰役已經結束,接下來就是男人間的友情 :D

7 
台中樂沐的三位戰將(由左至右):Xavier 曾孟翊 (第一屆冠軍)、Max 林哲緯 (本屆亞軍)、Thomas 何信緯 (第二屆冠軍)。看來樂沐的氣勢越來越欣欣向榮啦!XD

眾人在餐會把酒言歡,我向裁判柳榮眕先生請教亞洲菜搭葡萄酒,柳先生表示亞洲菜酸辣居多,搭餐很具挑戰性,一般人多會用白酒,但其實溫和的菜色也是紅酒的發揮空間,例如韓國著名的當地菜餚 Bulgogi (炒豬肉) 是醬汁稍甜的料理,跟柔和的 Merlot 就很配!挖,又學到一課!:D  另外也跟某位曾在勃艮地工作的酒商聊 terroir,收穫豐富,結束開心又充滿學習的一天。

喔對了,最後想知道早上盲飲究竟考什麼嗎﹖

8  

1. Ernest & Julio Gallo Estate Chardonnay 2003 (美國加州 Northern Sonoma)
2. Hission Hill Family Estate Select Lot Collection Merlot 2004 (加拿大 Okanagan Valley VQA) --> 猜得出來就有鬼了 O_O
3. Fontanafredda Coste Rubin Barbaresco 2007 (義大利)
4. Hornnq Mah Vodka (紐西蘭) --> 昏倒! 我們一聞以為是金門高粱咧! XDDD

夠機車吧!!!!!我們明年見! ^o^

(The End, 2012/10/8 完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P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