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一回邂逅「使用性」(Usability)是在寫網站的時候。

那是個檔案上傳功能,由於主機的 Linux 檔案系統不太正常,無法支援中文檔名,因此在頁面上加了「請勿使用中文檔名」的警語。

aa.bmp

但還是有少數人上傳中文檔名,令我好奇他們的心態究竟是怎樣的,便來個田野調查:


BSP:你為什麼會上傳中文檔名呢?頁面上不是有「請勿使用中文檔名」嗎?

A君:我沒看到嘛!就直接上傳了。

BSP:好吧...(意料之中,大部分人都是犯賤白痴絕不會看說明) 那你呢?你也沒看到嗎?

B君:不,我有看到,但就是想硬衝,看看上傳中文檔名會怎樣,結果沒有錯誤訊息,我就以為成功了。

BSP:!!!!!!!!!@#$%^&*


出乎意料之外!

Joel on Software 的使用者介面設計手冊第六章提到一個使用者,竟然因為害怕電腦而不敢按OK鍵,結果永遠無法關閉程式。

這個使用者分明就是智障的故事引發我對使用性的興趣,沒想到過不了多久就真讓我碰上了,因此決定拜讀上文中推薦的幾本書: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中文版:設計&日常生活

Emotional Design(中文版:情感設計:我們為何喜歡(或討厭)日常用品

Don't Make Me Think(中文版:如何設計好網站

 

這幾本書打開了另一個世界,讓我以一種不同的(帶有批判性)的眼光看待與使用性有關的事務,從而發現許多驚奇與爆笑

唉,人類真的是萬物之「不」靈,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P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