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困擾著志業與使命。上禮拜隨幸廚房夥伴 Vincent 借了四本書,我隨意看著書名,想挑有興趣的先看,其中《誰說偉大的事都被有錢人做完了!》感覺較吸引人,就拿起它。光看書名以為又是哪位有錢人的經驗談,但往下看....作者.....尤努斯!!!天哪!這不正是我最尊敬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心態立刻從閱覽商業書籍的勢利,轉換為恭讀聖經的虔誠。但也困惑,尤努斯寫的書應該不會用這麼商業氣息的書名吧?翻到內頁,看到原文書名《Building Social Business: The New Kind of Capitalism that Serves Humanity's Most Pressing Needs》(社會型企業:解決人類最迫切需求的新資本主義),才了解到中文書名應是台灣出版社為行銷考量而取的。這樣的舉動可以理解,但還是原文書名比較貼近尤努斯博士的能量。這幾天就這樣細心閱讀,坐公車看,睡前看,週末旅行看,並不斷思索著自己的使命。上天似乎要延續這條道路,讓 ARK 在今天舉辦【社會企業】的演講:

如何參與『社會企業』的創新與創業?
時間:2012.04.24(二)19:30-21:30
講師:陳一強 Ray
共同創辦人 - 活水社企開發
2011年春季開始籌備活水社會企業開發公司(活水)。
2008至2011年三年期間,加入由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與王文華先生所共同創立的若水社會企業創投。
曾任勤業/安達信集團、德勤及德碩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合夥人,擁有15年以上的管理顧問經驗。

演講內容整理


1 
王雪紅和德雷莎修女有什麼共同點?
同學講了許多,包括智慧、企圖心、意志力、行動力、擁有資源人脈... Ray 指出一個大家不容易想到的點: 複製性 (Scalability),也就是具有讓事業體複製、擴充的才能。而複製性正是社會型企業可以成功、自給自足的要素。尤努斯在書中也提到,不需要想一個龐大、拯救百萬人的計畫,你可以從幫助五個人做起,然後這樣五個五個五個不斷複製,就可以拯救百萬人,畢竟他自己也是從借出 27 美元給 42 位婦女開始。

社會型企業的定義:(摘自《誰說偉大的事都被有錢人做完了!》)
1. 企業目標是克服貧窮,或威脅人民與社會的一個或多個問題(例如教育、衛生、使用科技機會、環境),而不是追求獲利最大化。
2. 公司保持財務與經濟持續發展能力。
3. 投資人只取回原始投資金額,不配發紅利。
4. 股東取回原始投資金額,獲利部份則留在公司作為擴張與改善營運之用。
5. 公司具有環保意識。
6. 公司員工得到市價薪資,工作條件也比標準情況佳。
7. 心懷喜悅!


目前已存在的社會企業
這部份讓全班同學瞠目結舌,感動不已。原來已有這麼多人用有創意的方式,讓世界更美好!

Kiva
http://www.kiva.org/
有創意的 Person to Person 世界性借貸

這段影片簡介了 Kiva 的運作方式。本質並不稀奇,就是複製人類行之有年的銀行體系,但有「為善」的出發點,竟產生了結合慈善與跨國借貸,如此有創意、振奮人心的運作方式。當影片講到「你的 25 美元只是出去轉一圈,再回到你手上,你的錢不增不減,卻幫助了一個人」,我十分震撼。印證了財富的原動力,並非「賺取」金錢,而是「運轉」金錢。而 Kiva 跳過銀行營利體系,直接在網路上從每個人手中收取贊助金,放貸給另個國家的人,可說是把台灣傳統的標會放大成國際版,太有趣了。由此可見草根力量的偉大,一個人並不微小,因為只要能集合很多個「一個人」就是巨大力量。


Jamie Oliver 的 Fifteen Foundation
http://www.fifteen.net/
2   
大家應該都看過 Oliver 充滿嗶聲的料理節目,大概也知道他是推廣健康午餐、掃除垃圾食品的激進派,但這個 15 基金會卻是今天首次聽到。此基金會每年招收 15 名貧窮、犯罪或吸毒的社會邊緣年輕人,傳授廚藝並安排在 Fifteen 餐廳工作,引導他們重回正軌。Ray 說他曾把這個 idea 跟王品集團的戴勝益討論,戴勝益說:「恩,立意良善,但...廚房有刀子...XD」 Oliver 有本事管住這批血氣方剛、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問題青年,真是夠有種!


Toms Shoes
http://www.toms.com/

知名高價鞋品牌,每賣一雙鞋,就捐一雙鞋給落後國家兒童。然而這個做法也招致批評,說是不斷送鞋給落後國家穿,是壓制了該國自行發展製鞋工業的機會。我想,說不定社會型企業本身就是個解決方式,把這些捐鞋的錢,轉換成一筆基金,直接去落後國家開設社會型製鞋企業,既能達成原先讓所有人有鞋穿的美意,又能振興當地經濟,豈不是美事一樁?


Shokay
http://www.shokay.com/shop/information.php/info_id/93
DSC_2846  
由兩名哈佛 ABC 喬琬珊與蘇芷君合創,創業初始獲得 2009 卡地亞創業大賽冠軍 Cartier’s Women’s Initiative Awards。公司販售青海藏族的犛牛毛線織品,幫助藏族生計,並推廣藏族傳統文化。


殘友集團 CanYou
http://www.canyoucn.com/index1.asp
200907170046242808   
由湖南人鄭衛寧先生所創。鄭先生為殘障人士,深受血友病、肝病等多重疾病困擾,卻不屈不撓,開辦深圳殘友集團,旗下有軟體公司與動漫製作公司,雇用大量身心障礙人士,讓他們發揮生產力,對社會做出貢獻。鄭先生曾三次獲得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接見。



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
http://www.victory.org.tw/index.asp
keyin_pic_2  keyin_pic_1  
由台灣最後一波小兒痲痹患者張英樹先生所創。於 1987 年成立資料處理中心,雇用身心障礙人士,目前為中國信託信用卡的資料處理包商。旗下尚有餐飲、加油站、琉璃工坊等事業,為障礙人士就業開發新契機。


多扶接送
http://duofu.com.tw/
20120313184838  
創辦人許佐夫原為影視製作人,因親屬坐輪椅須車輛接送服務,卻因未領有殘障手冊而無法使用復康巴士。一氣之下自己成立一家租車公司,以沒有任何條件限制 (如殘障手冊) 的專業輪椅接送服務為宗旨。除一般接送、機場接送外,更提供設備完善的包車旅行團,讓坐輪椅的親友也得以享受與大家出遊的歡樂。


ELIV 以立國際
http://www.elivtw.com/

創辦人陳聖凱是 Ray 的多年好友。以立國際很特別,本質上是旅行社,只是它提供的「旅程」不是美食美景 shopping,而是到落後國家當國際志工,上面那段影片就是志工到柬埔寨蓋豬舍。人說來也奇特,自己掏腰包不去享受渡假,反而花錢去做義工,看來為有錢人提供「心靈富足」的服務是很大的商機啊 XD



社會企業的投資條件
Ray 表示,一家社會企業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他才會去投資:
1. 能解決社會既有問題
2. 能自給自足
3. 具有複製性 (Scalability)

看來複製性真的是能由小做大的最關鍵因素。另外政府支持也相當必要,韓國甚至已經專門立定「社會企業法」!反觀台灣政府....還是別指望太多 :(

這場演講跟《誰說偉大的事都被有錢人做完了!》一樣,都非常具有啟發性。發現自己的世界好小,這個世界好大!有這麼多人努力在讓世界變好,我也要更深入思考軟體與品酒的【社會使命】了...


(The End.  2012/4/25 完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P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